修呼吸不究竟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哈佛大學1991.02.24


有些人要求我教他們一種不必呼吸、停止心跳的打坐方法,我說:「不必那麼急,等你往生的時候就不會呼吸,也沒有心跳了。」所以不需要學那些。我們不能幹擾自然運作的功能,這樣不是開悟的方法。他們還要求我教他們修練三昧真火,以增強身體熱能。我說:「不用,你只要跳進火爐就可以了。」

這些都沒必要,都和開悟無關。也許是喜馬拉雅山上的師父或修行人沒有足夠的熱量,所以才需要修練丹田的熱量,在寒冷的天氣裡增強身體熱能以保暖。但是我們這裡有中央暖氣系統、有暖氣機,不需要修這個法門。我舉一個佛陀的故事做例子,有一個人向佛陀炫耀他能走在水面上過河,佛陀問他:「你練多久才練成這種功夫?」他回答說:「二十五年。」佛陀就說:「那豈不是太浪費時間和金錢了嗎?我只要花五分錢僱條船就可以過河了。」

那些都是錯誤的觀念,我們修行的目的是要開悟、解脫生死輪迴的痛苦,要服務眾生。我們和整個宇宙相關連,宇宙賜給我們這麼多,而我們可以奉獻給宇宙什麼呢?修行不是為了炫燿,我們不需要增強體內的冷氣或熱氣,也不需要停止心跳和呼吸,這些都是無常的現象,是自然的作用和功能,我們不必去顧慮這些。

佛性不在呼吸中、不在心跳裡、也不是丹田的熱能,當然那些地方也有一點佛性,但那隻是佛性的一小層面。我們應該找到整個佛性,然後其他細節都能了解,不應該抓住一小部分,忘了全部。所以應該糾正這種錯誤的觀念,才能提昇我們的等級,至少要提昇智力水準,才能了解更深的層面。如果我們還執著於這些老舊的偏見,那我們根本沒希望變得更文明、更聰明。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巴拿馬1991.01.28

修呼吸控制法(Pranayama)一定也會有很多利益,可能會健康、長壽一點,或是有些神通,也許感到更平靜。沒有一件事沒有利益,但是只有修這個並不能帶你到究竟,因為永恆的生命不用呼吸。所謂的生命,不是指這個身體,如果你意指生命就是身體,那你就去修吧!呼吸對身體是重要的,但這只是對一般人來說而已,對很多其他人,他們不需要。在尤迦南達「瑜伽之龍」裡曾提到,他師父入定的時候甚至沒有呼吸,你們認為那時他沒有智慧嗎?當他停止呼吸的時候,他的智慧跑哪去了?當他沒有呼吸去練習這個法門的時候,他又如何增長智慧呢?

我知道有很多人修呼吸的法門,他們不是修呼吸控制法,而是數呼吸。和呼吸有關的修行方法有很多種,最主要是訓練集中註意力,就集中註意力而言,這是會有所幫助,對某些人是有幫助,可是我不會建議人們用那種方法,還有很多比依賴無常的呼吸更好的方法。你必須要訓練自己,靠靈性的力量來集中精神,不是靠外在的行動,要不然當你發生意外不醒人事、當你死掉時,或是生病頭腦不清楚,或者是睡著了,你並不自覺你在呼吸,那時候要怎麼修?我們不能夠修那種只在清醒的時候或是有自覺呼吸的時候才能修的法門,我們二十四小時都要時時訓練自己修行,這只有靠靈性的力量才能做到。

我知道很多人修呼吸已經修到可以不用呼吸的等級,這已是修這個法門最高的境界了,如果某人可以停止呼吸,他們會恭喜他,認為最高就是這樣子了。既然他們可以停止呼吸,那表示呼吸畢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沒有呼吸還是可以活下去。

我跟你們講坦白,不要去管呼吸。我們體內有兩股流動力,一種稱為生命力或浩然之氣,另一種叫做活動力或是活氣。浩然之氣來自上帝,在所有生物、無生物、呼吸或是不呼吸的萬物中振動,我們觀音就是聽這種振動力。另外一種流動力是活動力,照顧冷、熱、消化、呼吸器官,以及所有這類的生理系統,包括呼吸。活動力本來已有規律,我們不應該幹擾它,不應該把它弄短、弄長、弄停,或是用任何方式控制它,因為它是由最高智慧管理的。如果我們把這個「機器」弄亂了,是會出問題的,除了故障的時候我們才修理它、照料它,要不然不應該幹擾它,不然我們可能會誤觸按鈕,然後弄得亂七八糟!

 

 

 

 

 

 

 

 

arrow
arrow

    Avoca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